楊美儀
楊美儀

為悲傷掙扎的人多唸佛

發佈時間: 2022/04/01

為悲傷掙扎的人多唸佛

最近每天都有過百老弱新冠確診者無助失救離世,第5波疫情令香港由動感之都變成悲情城市。

每年的今天都收到很多生日快樂的留言,但從今以後我不再慶生了,自出娘胎就開始守護着我的守護神離開了。失去父親是我人生最痛,感覺像沒有了根一樣。如何再捨不得放手,父親終究會離開自己,惟有無盡的思念伴我餘生。由衷希望大家能為在悲傷掙扎中的人多多唸佛。

小時候父親很晚才回家,我愛把自己的心事寫在便條,然後塞在他的拖鞋裏。晚上他回家如何疲累也必定看我所寫的,直至長大後他仍是我最忠實的讀者。

21歲離開家人獨自生活,想探索世界,追求夢想。當我搵到生活,能回報父母的時候,他們已經無能為力去享受。時間是這麼的珍貴,當我們失去所愛的人,才體會到每一刻都可貴。

去美國唸書前的一年,他每天下午去香港仔買鮮蝦給我品嘗,那年我全年都吃至愛的基圍蝦。自父親住院後,我已決心餘生持齋唸佛把所有功德回向他。

我父很有大愛,仗義慷慨,經常到鯉魚門大排筵席請客。他總是先讓別人吃最好的,等所有人吃飽了,他自己才吃餸尾。

最難忘一次他躺在病床上,以溫柔安慰的眼神凝望着我,那一刻我禁不住淚如泉湧。我拖着他的手不知何故地說︰「您是我的菩薩,我是您的菩薩!」他用一生來為我說法,他讓我來到人世間有因緣聽經學佛,他是我的大菩薩。我們互相成就,一定會在極樂世界再相見相聚。

當護士替他拔喉更衣時,我堅持全程緊守在他身邊,守護着他人生最後的每一刻。

有愛才會痛,該當承受的痛苦、該表現出來的情緒,不能悄悄地溜走,我像水壩崩堤般,嚎啕大哭地宣洩出來。永遠不會忘記病床上他堅強的意志,也不會忘記這段日子的自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