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共業躲不開 一切唯心做

發佈時間: 2022/04/01

共業躲不開 一切唯心做

這次第5波疫情的超高感染率,殺市民一個措手不及,更加是未打疫苗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的殺手。幾乎沒有人是自己、家人、朋友或同事零感染的,加上社會氣氛低迷,蕭條的市面和難測的經濟前景,難免衝擊人們的心緒,煩惱、不安、焦慮、恐懼都寫在很多人的臉上,我也經常莫名其妙的心裏發慌而難以入睡。

有醫學報告指出,熟睡的時間不足,會引發很多長期健康問題,例如認知障礙、焦慮、過度緊張、腦退化等等。

幸運的是最近上了有用的一課,在衍空法師、常霖法師和中學同學的對談會上,同學們問如何面對長期未能上實體課和抗疫時,衍空法師提醒參與者佛陀的教導。人世間的生老病死及其他很多客觀環境的煩惱和困擾,都是躲不開的共業,是別無選擇的,但如何去面對、用甚麼心態去處理這些問題,讓我們和身邊人的身心都好過一點,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佛教學校的同學都有接觸過一些禪修課和打坐的訓練,透過適度觀察自己的呼吸,用心去素描自己的身體,可以減低情緒波動,令自己平靜下來,甚至如一行禪師的教導,感恩和享受呼吸,感到幸福,心中自然會發出微笑。

所以,佛教的教義並不是消極的,不是躺平的接受現實,而是透過正念和修行,我們會努力活得好和有意義,佛法就在生活中。

有一天我感到很抑壓,嘗試誦經、打坐和念佛,但是心仍未能安定下來,於是我決定從中環散步去西環觀看日落,一路上念誦喚醒我們在世時要注重生命和健康才能專注修行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以及《藥師咒》,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曾發表研究報告,腦電波對念佛號產生穩定情緒效應,配合深呼吸地漫步,就觀察到夕陽西下的香港。只要我們沒有讓灰色籠罩着自己的心,就會感到香港依然美麗,和疫情前並沒有兩樣。觀日落的家庭和情侶也是活在當下,享受當刻的美境。

管理好自己的心識

《華嚴經》最流行的偈語︰「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一切唯心造」。我們管理好自己的心識最重要。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