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愚人節#死人出國「驗身」 #簽發護照

發佈時間: 2022/04/01

愚人節#死人出國「驗身」 #簽發護照

今天是愚人節,講一個故事。

話說有個古埃及國王死了多年,已是木乃伊,但不知甚麼原因,屍體急速腐化。於是埃及政府決定把木乃伊送到法國「驗身」,因法國的考古修復技術先進。

按埃及的法律,即使人已死了,屍體也要有身份證明才可以離開埃及,於是埃及政府簽發護照予這個死人,並在職業一欄填上「國王」。1976年,當「他」抵達法國巴黎Le Bourget機場時,法國政府以最高規格接待元首般歡迎「他」。

故事中的國王,就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古埃及第19王朝法老,被稱為最偉大法老,在位67年間,立下無數豐功偉業,成就卓著。他生於公元前1303年,10歲就被父親任命為將軍,和父親南征北戰,14歲開始攝政,10年後繼位。或許因為累積了多年領導和軍事經驗,成就了日後的他。

他的頭像在大英博物館是其中一件鎮館之寶。在英國讀書時,逛博物館是走馬看花,但對古埃及、亞述帝國Assyrian Empire那些年代特別有興趣,之後一年還刻意走去了埃及Ramesseum神廟看這個頭像的原址。

這位拉美西斯二世名氣響噹噹,皆因他們在位期間多次帶領軍隊上前綫作戰,包括著名的和Sherden海盜之戰,當時地中海海盜猖獗,對王國海岸造成破壞;又和Hittite作戰多年,隨後簽訂和約。他在位66年間享盡榮華,妻妾成群,共有超過100個子女。

他在位時大興土木,興建城市、神廟和紀念碑,大部分都有自己的雕像。其中Ramesseum有「拉美西斯二世之家」之稱,幾乎整個神殿全都是他的雕像,極其誇張。

生前受人民敬拜,死後也要展示不朽戰功,被當作神靈崇拜。諷刺的是,繼後古埃及王權落入波斯人、馬其頓人和羅馬人不同外族之手,過往如何風光,也不過變成石頭。

說回文首的故事,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驗身」是真的,法國政府以接待元首般歡迎「他」也是真的,但護照呢?就不知真假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