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4個飲食行動 紓緩「疫情水腫」

發佈時間: 2022/04/01

4個飲食行動 紓緩「疫情水腫」

最近感覺穿着開的鞋好像緊了?極可能是因為疫情而改變的生活習慣引致身體水腫。水腫誘因很多,除了包括因疾病引起之外,突然不做運動、因壓力而導致的荷爾蒙失調,都可以誘發水腫。嘗試進行以下4個飲食行動,以紓緩因疫情而引致的水腫問題。

行動一(最快見效)︰減加工包裝食物

大部分人進食過多鈉,故減鹽是最快及最有效去水腫的辦法;當過多鈉於身體細胞及血液循環,就會留住水份。其實餐飲中,鹽的主要來源並非來自家中煮食,而是來自加工包裝食物,即食麵、薯片、午餐肉、火腿、餅乾等全部含中至高等分量的鹽。當你發現有水腫情況,立即避開這些加工食物,通常情況會於短期內轉好。

行動二(最快見效)︰加鉀

除了維持心臟健康、神經系統健康及肌肉收縮外,鉀另一個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容量循環水平。當鈉滯留於身體及開始囤積水份而引致腫脹,鉀就會增加排尿以排去多餘的水。所以當身體缺乏鉀質時,這機能就不能順利運作。所以最有效抗衡鈉對身體之傷害,就是增加鉀質的攝取量。建議立即進食以下高鉀食物︰奇異果、香蕉、牛油果、番茄、菠菜、西瓜、椰子水。

行動三(較慢但效果長遠)︰減精煉澱粉

精煉澱粉如港式麵包、白麵包、餅乾、即食麵、蛋糕等,一般都是低纖高澱粉食物,進食後會引致血糖飈升,導致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當血液之胰島素水平偏高,腎臟就會自動將原本打算排出的鈉質吸收回,導致鈉水平增加,因而引致水腫。

進食精製澱粉的另一個問題,是會導致肝臟及肌肉儲存多餘碳水化合物為糖原留待將來之用。每克糖原通常附上3克水一起儲存,當你開始減少進食精煉澱粉,這些儲起來的水會慢慢分解並排出體外,同時控制血糖,穩定胰島素水平及鈉水平。

行動四(減經前水腫最有效)︰添加鎂

礦物質鎂對普通水腫研究較少,但對於與女性周期之水腫則較多。早於90年代已有研究指出,鎂補充劑有助紓緩經前症候群,特別是水腫問題。1998年的一項研究指出,每日連續服用200毫克鎂補充劑,於第一次周期並沒有大幫助,但到第二周期開始有明顯改善,包括改善手腳水腫、乳房痠痛及下腹痛,若你的水腫似乎跟月經周期有關,可考慮增加鎂攝取量。高鎂含量食物包括︰果仁、種子、豆類、菠菜及其他綠葉菜、黑朱古力。

如實行以上行動後仍未見水腫改善,應諮詢醫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