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春日之選:烏梅雙豆飲

發佈時間: 2022/04/01

春日之選:烏梅雙豆飲

「陳醫師,近日常常感到身重墜,很疲倦。」Flora說。

「近日天氣潮濕。春天是大自然能量升出地面之時,然後水液跟隨,故地面的溫度和濕度都上升。天氣乍暖還寒,又潮濕。」我說。

「家中牆壁都在滴水,不開抽濕機不行。」她說。

「濕的確會增加阻力,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氣血不暢使患處的氣血不足,因而產生病變。例如濕阻中焦,胃口減少、腹瀉腹痛等,氣血不足令人疲乏,周身痠痛。」我說。

「雖然疲倦,但這幾晚我都睡不好。」她苦惱道。

「春天的特點是升發,大自然的熱能和水份都往上升散。身體內的氣血也受影響,處於升發狀態。睡眠是體內氣血往內收、往下降的時候。如果氣血升發太急,不能收降,則不能入睡。這時要收斂一下,可以吃烏梅。烏梅性平、味酸、澀,入肝、脾、肺、大腸經,能斂肺止咳、澀腸止瀉、安蛔止癰、生津止渴。脾主四時,能協調身體機能,適應天氣變化。可吃黃豆,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升發太過,上身氣血容易空虛,所以我們要補下身,可選黑豆。黑豆性平、味甘,可滋陰補腎、養血柔肝、明目烏髮。這3種食物可加天然蔗糖,作為春日飲料。」我說。

「酸酸甜甜很開胃。」Flora笑道。

「現在不少人在家工作,忘了下班時間。工作時體內能量升發,我們處於亢奮狀態,陽氣不能突然往下收降,當然不能入睡。建議定下休息時間,使身體冷靜下來,才易入睡。春日太陽暖和,把握有陽光時多作戶外活動,散散步,微微汗出,伸展一下。三餐定時,對身體好,身體才不會抗議,不生病。」我說。

材料(約2杯分量)︰烏梅5粒、黃豆10克、黑豆10克、天然蔗糖2茶匙。

製法︰一、所有材料加水1公升,煲滾後改細火再煲30分鐘;二、加入天然蔗糖;三、可反覆沖泡直至無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