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染疫後遺長新冠 「HN019」益生菌恢復健康

發佈時間: 2022/04/01

染疫後遺長新冠 「HN019」益生菌恢復健康

本港新冠肺炎第5波疫情累計已超過一百萬人受感染。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身體多會留有抗體,但亦有可能再受感染。

北非研究指出,再感染較之前症狀輕微的個案中,IgG抗體都能快速升至高水平,而症狀較上次嚴重個案的IgG抗體水平,在再染疫後並不能快速提升。研究發現,食用益生菌雙歧桿菌HN019小鼠,血液中總抗體量,比沒服食的高兩倍以上。食用HN019小豬糞便中的IgA和IgG抗體水平明顯較高。可見HN019有助免疫系統的抗體反應。

香港中文大學發現本地新冠康復者中,超過8成在康復後3至6個月都有「長新冠」症狀如倦怠、咳嗽、腸胃不適等。發現「長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明顯較低,害菌如與炎症有關的瘤胃球菌、能導致感染的梭狀芽孢桿菌都明顯較多,而製造有益短鏈脂肪酸的益菌如普氏桿菌卻明顯較少。看來腸道菌失衡與「長新冠」症狀有關。

研究發現,益生菌補充劑如富含雙歧桿菌HN019、嗜酸乳桿菌NCFM及膳食纖維的益纖菌,可增加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改善腸道菌失衡問題及紓緩腸道不適。HN019和NCFM能明顯增加短鏈脂肪酸的濃度。可見服用益生菌或對與「長新冠」有關的腸道失衡有所幫助。

細胞受新冠病毒感染可能過度發炎對身體造成不少損傷。HN019有助降低血液中的IL-6炎症細胞因子,而NCFM則有調控免疫T細胞的作用。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大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補充益生菌恢復腸道及整體健康實在是一個簡單可行的最佳辦法。大家多角度抗疫,保障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