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似曾相識的首季恒指

發佈時間: 2022/04/04

似曾相識的首季恒指

姊妹們,2022年首季港股的表現,是否有點似曾相識呢?是的,兩年前,即2020年的首季,港股同樣經歷了一個驚心動魄的季度。當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環球股市急瀉。

兩年後的首個季度,環球股市也曾一度急挫,港股的跌幅或驚嚇程度尤其厲害。但令人感到希望的是,兩年前股市就在最惡劣的時候見了底,之後便大升特升。兩年後的今日,歷史又會否重演呢?

我的姊妹Lucy就有少許憧憬,周末時我們通電話,她就告訴我她的看法。

今年首季宏觀形勢更複雜

「我記得,兩年前最低位的日子是3月23日,當時大部分市場和股票都跌到最低位,但經驗告訴我們,股市往往就在最驚慌或絕望的時候見底的,兩年前正是這種情景。妳看今次又是否又會如此呢?我剛翻查了資料,今次是3月15日見最低位的,比兩年前早了8日。」Lucy一廂情願地想到,股市可能已經見底。

「明白,無巧不成話,兩年前的首季度,環球股市因疫情大爆發而急瀉,而今年首季也是,而且,跌得最急的日子也在3月。但我想問妳,整體環境,尤其是經濟情況,兩年前跟現在有甚麼分別呢?」

「當時的情況可能更惡劣,因為疫情才剛爆發,又未有疫苗,股市也可以見底回升;現在疫苗已經面世,雖然有變種病毒,但各國都已經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環球經濟應該更樂觀呢!」

「有道理,但另一邊廂,當時所有國家都大幅減息,甚至再度量寬,油價也跌至低位;但今時今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在啟動加息周期,油價升至逾百美元一桶,再加上俄烏有戰事,宏觀形勢變得更複雜呢!」

「嗯,也有道理,但我覺得沒道理的是港股,兩年前最惡劣的時候,恒生指數也不過跌至21000點左右,但今次最低竟跌至18200點,實在唔啱數呢!所以才出現『報復式』反彈!無論如何,我認為港股應該已經見底了!」

「或許妳也說得對,但見底也不代表一定像2020年那次大升,因為,另一種情景可以是橫行一段時間,所以,我仍然奉勸妳不要太樂觀。」

「嗯,這樣嘛,但炒股不炒市也可以吧?」

「這是比較好的策略。我剛整理過今年首季恒指成分股的表現,也用來對比兩年前的情況。」

「有好股推介嗎?」

瑞聲科技兩年累跌近75%

「兩年前的首季,只有兩隻成分股上升(當時只有50隻成分股),那就是恒安國際(01044)和騰訊(00700),但今年總共有28隻藍籌上升(今時已有66隻成分股),情況已經不是一面倒了。看個股的表現,我反而有發現,當年第3大跌幅藍籌中海油(00883),今次卻成為升幅最大藍籌。」

「因為油價大升?」

「是的,這還不止,某程度上,當時在榜末的股票,今時都在升幅榜前列,例如另一隻油股中石油(00857)、滙豐(00005)和銀河娛樂(00027)等等,這些都是舊經濟股,但唯一一隻股票在這個季度都在跌幅榜的,就是瑞聲科技(02018),兩年前是榜尾,今年是第3大跌幅,兩年來的累積跌幅接近75%。」

「那麼,不要沾手瑞聲,集中注意舊經濟股?」(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