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

發佈時間: 2022/04/06

一年之計在於春

隨着氣候回暖、清晨時分雀鳥的鳴唱,都提示着我們春季已悄悄來臨身邊。雖然新冠疫情肆虐人心惶惶,但在這非常時期下,大家豈不是更應遵循春天的養生之道,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認為人與自然間天地之氣相通,因此春季時大家亦應順應春季陽氣升發而未盛、萬物始生的特點,重在扶助陽氣,使其逐漸強盛。

以下將簡單從精神、起居、飲食等方面的宜忌介紹春季養生的小秘訣。

遇事寬容莫生氣︰中醫認為春天與肝相應,肝主疏洩,在志為怒,性喜調達而惡抑鬱。故春季之時應隨時保持情志調暢,心境平和,以心胸廣闊的態度正確對待各種事物,並維持情緒樂觀愉快,忌憂鬱思慮過度,就能使自己的精神情志生氣勃勃,以順應春季升發之機。

春捂保暖防感冒︰春季陽氣始生,陰氣始減而未衰,日夜氣溫變化較大,同時人體肌表腠理亦隨春季升發之氣而疏鬆,若驟然減衣,稍不留神即易感邪而病。故此時衣着上宜注意保暖,不可立刻將夏季的小背心、熱褲等清涼衣物穿上,以養陽之生氣。睡眠則應按《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所述,做到「夜卧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喚醒精神及克服賴床的誘惑,有利陽氣升發。

少酸加辛助陽升︰春季亦不宜進食酸收之品。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既不利陽氣的升發及肝氣的疏洩,更可能因肝木太過而剋伐脾土,影響脾胃的運化。此時可適當食用辛溫發散之品,如蔥、芫荽、豉,並少食生冷之物以免損傷脾胃。

中醫認為天人相應,人應按各時令節氣的陰陽變化規律,運用相應的方法因時養生。如不幸生病或身體有任何不適,請及早預約註冊中醫師求診。

撰文: 單雪寧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