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第2季可以「貪新忘舊」?

發佈時間: 2022/04/06

第2季可以「貪新忘舊」?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ucy討論了今年首季恒指的表現。表面上,今年首季的恒指走勢,有點像兩年前環球新冠疫情大爆發的時候,但深入看,又有很多客觀因素不盡相同。

因此,我們的結論是炒股不炒市。接下來,我們便詳細分析各藍籌股首季的表現,結果發覺,今年首季,舊經濟股佔盡上風,因為10大升幅藍籌榜之中,清一色都是舊經濟股,而且大多都是高息股。

首季舊經濟藍籌佔盡上風

當中的三甲是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和中國海外(00688),她們的息率都接近6厘或超過6厘。而10大之中還包括中移動(00941)、滙豐(00005)和長和(00001),她們的息率也有5厘或以上,其中中移動的息率更逾7厘。

姊妹們,如果妳手上持有的,都是上述股票的話,今年首季,妳可謂財息兼收了。

至於新經濟股,今年首季的表現仍然令人失望,尤其3月中那兩天的大跌市,個別新經濟股的跌勢更加嚇人,幸好之後都有不俗的反彈,但比起去年底的股價,普遍仍有一段距離。

即是說,如果姊妹們手上的持股都是這類新經濟股的話,今年首季的滋味仍然不好受!我的姊妹Lucy就是其中之一。

「我知道,妳手上主要持有新經濟股,但我估計,她們的弱勢可能已經結束了!」

「是嗎?妳收到風?」Lucy突然振奮起來。

「不是,我只是看新聞和自己做分析而已!」

「快些告訴我,我還想趁第2季來臨時減持新經濟股,轉去舊經濟股呢!」

「我綜合市場人士的分析,關鍵是在3月中股市大跌的第2日,副總理劉鶴主持了國務院金融委員會會議,並對外公布了5大範疇的情況,分別關於中概股、平台經濟監管、房地產企業、香港金融穩定和貨幣政策,妳有沒有印象?」

「有少許,因為當時也有新聞報道過。」

「我估計,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中概股遭打壓和平台經濟監管到底何時結束這兩項吧!根據會議放出來的口風,原來中美雙方一直保持溝通,甚至已取得積極進展,有機會達成具體合作方案。」

「啊,表面上,雙方都很強硬,但原來是有偈傾的。」

中央欲提升新經濟競爭力

「正是呢!至於平台經濟方面,會議提到要盡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的整改工作,紅燈綠燈也要設置好,以促進平台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這一點也值得細味,即是阿爺不但不想打壓這些新經濟股,反而想提升她們的實力,以便在國際市場上跟其他對手競爭。」

「即是新經濟股不會死?」

「妳這個說法很粗疏,如果自己做得不好,那麼也可能會『死』的,但政策是不想她們『死』的!」

「嗯,同意,我是誇張了一點。照妳看,現在可以重新吸納或者適量溝淡我的新經濟股嗎?」

「我認為,如果業績好的,其實也可以。」

「有沒有推介?」

「我只提兩隻,妳自己去做功課吧,一隻是美團(03690),另一隻是小米(01810),這兩隻股票恰巧就是最初兩隻同股不同權的股票。」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