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清明節教孩子尊敬長輩

發佈時間: 2022/04/06

清明節教孩子尊敬長輩

這幾個月來第5波疫情急速發展,在死亡人數大增下,不少人忽然要面對朋友甚至親人的離世,令今年的清明節份外傷感。

清明節是拜祭先人的日子,是孝子賢孫思念先人的一天,所以這天不會是作樂的日子,也不會用來慶祝甚麼,父母要教懂孩子這一點,令孩子明白這天的意義。

這也是教懂孩子尊敬長輩的好時機,趁長輩還健在便要多加孝順,見面時不要匆匆打個招呼便立即返回房間,而是留下來與長輩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告訴長輩自己可以隨時提供幫忙。

女兒年幼時我便教導她,長輩生日時要寫生日卡給他們,提點她新年時要買小禮物給他們。長大了到外國留學時,也着她應趁節日致電問候長輩。假期回港,便教她記得為長輩買來當地物產作禮物,以表達對他們的思念。

讓孩子成長在一個懂得孝順的家庭裏,其實也在培養孩子要孝順父母,孩子長大後各自組織家庭,這點孝心就至為重要。

清明節是每年拜祭祖先的日子,向先人表達孝意,孩子自老師那裏已得知這個節日的意義,父母則以身教去引導孩子,以各自的方法去表達對先人的敬意,同時提升孩子對仍健在的長輩以及對父母的孝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