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Phélan Ségur 實而不華

發佈時間: 2022/04/07

Phélan Ségur 實而不華

最近試Château Phélan Ségur最新年份2020,記得多年前曾與酒莊掌舵人Thierry Gardinier有一面之緣,據悉此莊已於2017年易手予比利時商人,現在再看這酒標真有滄海桑田之嘆!

它在2003年的中級酒莊排在最高等級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s,然而它從來沒有將這排名印在酒標上。Thierry說,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印了也沒用。到2020年的最新中級酒莊名單上,Château Phélan Ségur已經沒有參與,甚至連Ch. Poujeaux、Ch. Chasse Spleen與Ch. Potensac這些大牌子亦不玩了,現在的名單總覺欠缺星味!

Thierry本來在巴黎做律師,其家族於1985年收購此莊,1992年他接掌酒莊。他的釀酒理念是崇尚自然,他說釀酒每年只得一次收成,有時在電光火石之間作的一個決定,會直接影響那年的成果。我問他有哪一年特別難忘。他說每年總有一點遺憾,例如1996年收成極好,但釀造技巧卻有不足之處;97年在技巧上掌握得極好,但這年卻不是一個好年份。為了追求完美,今年做不好,惟有寄望來年!

剛上市的2020年是一貫的實而不華風格,紮實的單寧並沒有扼殺濃濃的黑加侖子果香,甘草、胡椒及咖啡煙熏味都似隱隱待發,看來這酒一切具備只待時日而已!

2001年的電影《Hannibal》(沉默的殺機),講食人醫生的驚慄故事,片末他在客機上喝的正是1996的Phélan Ségur,大家可以猜猜他用甚麼來配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