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疫下無力感

發佈時間: 2022/04/07

擺脫疫下無力感

近日不同調查皆發現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出現嚴重警號,這場抗疫戰未完,香港人已身心俱疲。面對不停轉變的防疫政策,香港人無所適從,無一倖免。未來存在太多不確定性,自己無法控制局面,久而久之便會產生一種「習得無力感」(learned helplessness)。

這種無力感是從後天經驗學習而來,無論自己怎樣努力也不能夠改變情況時,倒不如「躺平」,消極做人。這種心態使人感到絕望,對生活失去動力,甚至有可能演變成抑鬱等不同情緒問題。

既然無力感是後天形成的,我們當然可以用不同方法去培養「有力感」。

第一、分清楚甚麼是自己可以控制、甚麼是不能控制的。或許我們不能控制疫情的傳播速度,但可以好好控制自己的生活。為自己訂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維持運動習慣,保持身體健康。

第二、着眼於當下的生活,每天為自己制定小目標,完成一些「有進展性」的活動,例如看一本書、清潔雪櫃等,告訴自己每天都在不斷前進。

第三、為生活增添一點點新意,換一件新衣服,學習烹調一味新菜式,甚至簡單至改變日常梳洗程序,脫離日復一日、行屍走肉般的沉悶生活。

在紛亂的環境中,或許我們不能改變很多事情,但至少可以穩定自己,保持希望,然後重新出發。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