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麵豉湯助減患乳癌

發佈時間: 2022/04/07

麵豉湯助減患乳癌

新冠疫情下,在家吃飯的時間較多,令家庭主婦煩惱的其中一樣要事,必定是準備餸菜及湯水。有一款簡單湯水:麵豉湯,不但烹調方便,其實對女士的健康亦有好處,可紓緩女性停經期間的不適。不過,要留意麵豉有相當高的鈉含量,高血壓人士需要特別注意分量,不宜進食過量。此外,大豆類食物也含異黃酮,也是不錯的選擇。

麵豉是日本料理常見的醬料,含大豆異黃酮和其他營養素,如大豆蛋白質、鋅、膳食纖維、維他命B等。大豆異黃酮常見於黃豆及黑豆等大豆類原材料,有助身體產生雌性天然荷爾蒙,對於更年期的女性有紓緩身心不適的作用,如失眠、冒冷汗、潮熱等。

以東京國立癌症中心為首的日本研究員,調查了2萬多名40至59歲的日本女性,在10年內(1990年至2000年)的大豆食用量,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研究顯示,每天飲3碗或以上麵豉湯的女性,比每日飲少於一碗的,患乳癌風險減少約5成。麵豉所含的豐富異黃酮已被證明可有效抑制癌細胞。

該研究又指出,飲食中攝取最多異黃酮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最低,對停經後的女性同樣適用。即使那些喝最少麵豉湯的人,他們飲食中的異黃酮攝取量仍是典型美國女性的250倍。因此,亞洲人的乳癌發病率低於西方國家,可能與前者的飲食含異黃酮類食物的攝入量,遠高於西方飲食有關。研究員總結說,定期進食麵豉及大豆類食物能降低患乳癌風險。

如果大家希望攝取大豆異黃酮,亦不一定要喝麵豉湯,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亦含豐富異黃酮。維持均衡飲食,對於預防乳癌大有裨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