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日本大阪#光之教堂#安藤忠雄#人人平等

發佈時間: 2022/04/08

日本大阪#光之教堂#安藤忠雄#人人平等

「我們想興建新教堂,從日本和世界上看,只有安藤先生是最合適的。」宮本說︰「作為建築師,你是最好的選擇,可是我們沒有錢,所以這也是請你來設計的理由。」

「真的?沒有錢?」安藤問道。

這是真人真事,發生在1987年春天,宮本二美生就是受大阪茨木市一教會的委託,想建新教堂。十幾年來,他們都在簡陋木建的小教堂裏進行崇拜。

這就是安藤忠雄設計、享負盛名的「光之教堂」。

簡單的說,一個只有1,500平方呎、僅可容納100人左右的禮拜堂,為甚麼名氣會這樣響呢?或許就是簡單兩個字︰建築面積小,加上教會沒有錢,可以變到甚麼把戲來?

每到一地,總會參觀一些地標建築。去大阪,怎會不去大阪城公園和阿倍野展望台Harukas 300!但光之教堂,卻是一見難忘。

清水混凝土是安藤忠雄的設計元素,光之教堂內十字架就是利用十字形分割牆壁,嵌入玻璃,以太陽光綫呈現光的十字架,即光之教堂的由來。

由於沒錢,地板和椅子均是以低成本木板製作,牆上沒掛畫,充滿自然氣氛。事實上,光是主角,光綫穿透這道牆壁上的十字架,落到教堂地上,也是一道十字架,而且隨着太陽光暗移動而產生變化。

教堂小,只有小段向下斜路,沒有階梯,走在其中,腳踏着光綫投射在地上的十字架,有別於傳統高高掛在牆壁上十字架般,神聖不可侵犯;信眾座位高於祭壇,亦有別於一般教堂祭壇建在高台,神父自上而下俯視信眾,反映了人人平等的思想。

地標建築以外形取勝,光之教堂魅力在室內那光之十字架--神聖純淨,清澈卻極具震撼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