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十億美元的誘惑

發佈時間: 2022/04/08

十億美元的誘惑

(接上文)2006年夏天,Yahoo欲出價10億美元全購Facebook股份。要知道那時的Facebook只是面世才兩年的初創,又未有盈利,居然有人出價肯10億美元收購,那是何等的誘惑,而當時Mark Zuckerberg才22歲。Facebook的員工、董事和Zuckerberg的顧問等,大都支持他接受Yahoo的收購。

10億美元的誘惑逼Zuckerberg認真審視自己的人生目標,他在1個月後終於作出決定︰他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花那麼多錢,到時最大的可能性,是重新建立另一個版本的Facebook。把眼前的產品做好,才是他真正的目標。認清這點後,他拒絕了10億美元的誘惑。

如今寫來如同傳奇,但在當時,Zuckerberg拒絕Yahoo收購後,面對的壓力極大,他整個管理層都因此離他而去(哪個打工的能抗拒10億美元的誘惑?僅僅百分之一都足以使人晉身千萬富翁之列啊),令他陷入人生中第一個低潮。

但世事發展往往出人意料。Zuckerberg向10億美元說不一事,令他在矽谷聲名大噪,反而吸引不少力爭上游的微軟、雅虎和谷歌等員工改投Facebook麾下。一個敢向10億美元說不的領導者,志向肯定不容小覷,程式員最佩服的就是這種人。

一個創業者甚麼時候想放棄、甚麼時候會堅持下去,最好的考驗就是在面對賣盤的一刻。Mark Zuckerberg才22歲就克服了10億美元的誘惑,這幾乎預示了他將來面對的考驗必將更嚴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