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烏克蘭美容工業受挫

發佈時間: 2022/04/08

烏克蘭美容工業受挫

俄羅斯因發動戰爭而受到不少國家制裁,不少歐美日品牌先後撤出俄市場,最近強生(J&J)也加入,集團名下包括Aveeno和Neutrogena也停止向俄羅斯供應美容產品。其實强生集團在俄羅斯市場的營銷額只佔1%。烏克蘭被入侵後不到兩周,美容零售Sephora和雅詩蘭黛與俄羅斯斷絕關係,是最早的同類公司。

Omicron病毒肆虐令很多零售商要關門,何況打仗?所謂制裁是一種姿態,其實制裁別人,也是同時在抵制自己。對烏克蘭的化粧品工業何嘗沒有經濟的影響,烏克蘭的美容工業城市,如哈爾科夫和聶伯城是美容製造商基地,現已完全停止運作。

烏克蘭是化粧品市場上最大的葵花籽油供應商之一。由於生產停滯不前,供應商不得不依賴其他生產商提供材料。冰島的冷凍食品供應商甚至因葵花籽油價格飈升而轉用棕櫚油。

其實從生產上看,產品供應俄羅斯市場有額外考量,俄羅斯的冬季氣溫在攝氏零下30至50度是平常事,有些小鎮甚至曾出現零下70度。護膚品製造商在研發產品時,會花至少半年時間作測試,護膚品耐熱不耐寒,因為凍會令產品裏各種成分分解外,零下30多度,產品會爆炸的。一連串的測試包括要了解產品的容忍度。

但現今大企業流水作業式生產,因消費者對美容品忠誠度不大,不斷求新,所以大企業都不花錢和時間作這項測試。因為我想學習,而且好奇,9年前生產產品時,容器太貴,我想說服自己接受它是物有所值的,我研發的產品有做這測試。除非產品會供應俄羅斯市場,否則很少企業會這樣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