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基金不再老少咸宜?

發佈時間: 2022/04/08

盈富基金不再老少咸宜?

姊妹們,大約4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盈富基金老少咸宜》的文章。事緣盈富基金(02800)是一籃子的藍籌股,理論上,她既能享受整體大市的升值潛力,而風險又相對低,所以特別適合投資初哥,又或者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

另外,如果年輕姊妹問我想月供股票,應該怎樣揀時,我也會叫她們供盈富的!

另一邊廂,當一些準備退休的姊妹們問我,有甚麼穩陣的退休收息股時,我也會提醒她們,可以考慮盈富。

因為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盈富的股息都保持在3至4厘之間,即是100萬元的盈富,每年可收取3萬至4萬元的股息,不算太高,但也不過不失。

而且,如果妳是早年買入盈富的話,股息回報可能不只3至4厘,因為早幾年,盈富的派息也是每年增加的。

年輕人買盈富,退休人士也買盈富,這還不是「老少咸宜」?

金融海嘯後 表現令人失望

不過,自從金融海嘯之後的十幾年,恒生指數的表現令人頗失望,而盈富追蹤的指數,就是恒指,因此,恒指表現欠佳,盈富也不會好。這樣就令很多投資者對盈富失去興趣。

2007年金融海嘯前,恒指曾經升至接近32000點,盈富升至32元的高位(盈富每1元代表1000點的恒指);但15年後的今日,恒指仍在22000點的水平掙扎,而盈富也只能在22元的水平上落。

如果姊妹們在2007年的高位買入盈富,到現在仍要蝕逾3成;如果在2007年高位開始月供盈富,至今都未停的話,我相信妳未必會蝕,但也不會賺到錢。

當然,如果姊妹們能夠在2008年恒指跌至10676點最低位時一筆過買盈富,現在確實可以有一倍以上的回報。但現實上,夠膽在這個水平買盈富的人,應該很少了。

另外,如果是月供盈富的話,則無論妳是在2007年高位或2008年的低位開始,分別應該不大,因為首一年入市的金額很細,對實質回報沒有太大影響。

回顧了恒指和盈富的表現後,再說盈富的派息。盈富的派息,完全來自她持有的恒指成分股的派息。從一個角度看,盈富基金不會不派息,因為即使當中一隻或幾隻股票不派息,也不會令到盈富完全不派息,最多只是少派而已。

事實上,在過去4年,盈富的派息確實逐步減少了,剛宣布的派息減幅更超過一成(見附表),如果不是盈富的股價也跌了,她的息率應該連3厘也沒有呢!

藍籌將大幅增加 攤薄息率

我擔心,這個情況還會維持一段時間,因為恒指正在進行大變革,成分股數目將由前年的55隻,大幅增至100隻,而過去和未來加入作為成分股的股票,都會以增長股為主,這些股票的息率一般不會高,有些甚至不派息,這樣下去,只會不斷攤薄盈富的息率。

因此,我就開始對我曾說過「盈富基金老少咸宜」這觀點作出一些反思。上周,盈富宣布更換經理人,我的姊妹Joanna來電問我,這樣會對盈富的股價和派息有甚麼影響。

因此,我就將上述的情況跟Joanna分享。至於我的結論如何,下次再跟大家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