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要保持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22/04/08

創業要保持好奇心

在今年中文大學執教的課堂上,邀請的分享嘉賓之中,好幾位都不約而同說到要保持好奇心,而他們都是創業者。我所認識的企業家,他們對追求金錢回報的動力都不太強烈,尤其是他們很多都已經上了岸,驅使他們每天仍充滿活力去工作的,就是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我認為好奇心在創業上包括兩個層面。第一,是經常留意和探索新事物,發現更好地解決人們問題的方法,或為人們創造更大的價值;第二,是對新鮮事物不抗拒,不會不經思索便否定,但也不迷信,一窩蜂去搶佔風口,而是以尋根究柢的精神去提問、研究和學習,建立個人的認知和信念。

保持好奇心對於創業者很重要。原因是市場、社會和科技都不斷變化,企業家不能死守曾經有效的方法。

固有的模式可能已經過時,要與時並進,才能升級轉型,避免遭市場淘汰。只有不斷的創新和創造價值,才是企業最佳的護城河,是企業持續經營的最強大競爭力。

我們經常聽說,創業最重要的是熱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企業家要時刻保持激情,便要擁有好奇心,不斷嘗試和學習,才能克服創業路上的一個個難關。當業務穩定以後,好奇心也可讓我們維持工作動力和避免被市場淘汰的警覺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