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創造優質共樂時間

發佈時間: 2022/04/08

創造優質共樂時間

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父母除了會願意花時間與孩子玩樂,做孩子的玩伴,還是孩子的最佳聆聽者。在這樣的基礎下,即使孩子長大了仍會愛與父母閒聊,關係良好。

在父或母晚上回家時,孩子會主動走向他還是她,便知道誰是孩子所愛,即是說那孩子是想跟誰接近多些,又即是孩子與誰的親子關係較好。

若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同樣好便最為理想,只是孩子大都會與主要照顧者,即媽媽,較為親近,皆因爸爸一般都是早出晚歸的工作者,與孩子的接觸機會較媽媽少。然而,在有限的接觸時間中,若能保持優質的親子玩樂,親子關係也可以十分要好。

像我一個做生意的朋友,他工作十分忙碌,經常在孩子上床睡覺時仍未回家,是故他平日便很少跟孩子接觸,與孩子玩樂和聊天。為了填補這個缺失,朋友把周日定為親子日,由早到晚都由他負責帶孩子(周六若不用工作便夫妻2人一起負責),與孩子獨處,以填補連續5天,甚至6天的不足。

一天優質的親子共樂,由弄早餐與孩子共享開始,然後一起商談該天的出行大計,或在家一起「打機」、看電影和玩桌上遊戲,共享一整天的互動、聊天和分享心得。有時即使只有半天這樣的優質共樂時間,也已足夠。

趁互動期間分享各自的工作和朋友,做爸爸的可更了解兒子的學習生活,而兒子亦會對爸爸為何未能天天有空相伴更加體諒,便更能維繫親密的父子關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