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經歷波瀾長智慧

發佈時間: 2022/04/08

經歷波瀾長智慧

上周,這邊廂有親友訴說家中孩子愈大愈難教;本周,那邊廂一位病人傾訴家中老的愈老愈難搞,十足小朋友。

話說A小姐的老父母都患了新冠肺炎,在家隔離之際,她邀請我為媽媽進行遙距診療。聽了她父母的情況,但接受診療的只有媽媽,我說︰「爸爸正在發燒,做過心臟手術又沒打預防針,他最有吃藥的需要啊……」

A小姐說︰「不是我偏心,是爸爸不喜歡吃中藥,所以……不過你也開給他吧,我試着哄他吃。」

原來她老爸不喜歡吃中藥的原因是怕味苦,噢,果然「老人變細蚊」!發燒多天,他只肯吃撲熱息痛退燒藥,但發熱退了又回,血氧指數又上又落,很令人擔心……

中藥帶了回家,卻沒有立即吃,一天拖一天。經多番游說,某天,老先生初步答應試吃,女兒為他調開了半劑藥試服,結果他反悔,把藥倒掉了,還發火說︰「你沒有顧及我的感受!」

幾乎把女兒氣壞。老先生的發熱已折騰了5天,撲熱息痛藥完全不起作用,急壞了一家人。

第6天,A小姐急了,對老爸說︰「你選擇--要不你乖乖吃中藥,要不你就去醫院……不過我告訴你,現在醫院收不收也成問題,因你非最嚴重;收了你也未必幫到你,人家醫護一人要照顧50個病人做到甩轆脫軌,何時顧得到你?有事搶救也來不及……你是否自己想找死?」

一輪疾言厲色,說到骨節眼上了,老先生終肯就範,乖乖吃藥。不到3天,發燒已退,血氧濃度彈升至99。A小姐高興地訴說中藥的好,我說︰「他原先有更好的選擇,他是自己折磨自己。燒退不下來,分分鐘發展成真的肺炎。」

幸好現在雨過天青,在攻補兼備用藥之下,老先生已經康復了,精神爽利之餘,還追問女兒︰「今天還有中藥吃嗎?」他現在已經變成中醫藥的忠實擁躉。

經此一役,未知上周的少年人與這位老先生,會否因應自己的過度固執所帶來的風險進行反思呢?風物長宜放眼量,希望經歷波瀾後,人人能長智慧。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