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經後養血黃金期

發佈時間: 2022/04/11

經後養血黃金期

女士因為生理特徵的緣故,較容易有血虛甚至貧血的問題。常見症狀如臉色蒼白、手足冰冷、容易疲倦、頭暈等。《黃帝內經》曾指出血的重要性,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如血液不足,容易導致身體各部位的機能減弱。

女士們要補血除了注重調養方法之外,還要講究時間。生理周期以28天為一個循環,不同時間需要不同的護養,經後一星期更是養血的黃金期。

可準備黑枸杞15粒、玫瑰2朵、紅棗去核3枚,將所有材料沖水洗淨後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暖宮、溫經補血、補中益氣,適合需要經後補血,氣血不足、乏力、面色蒼白人士。

黑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肺經,含豐富花青素,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延緩衰老、改善月經不調。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止痛、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調節情緒。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氣血不足、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加速血液循環、改善臉色蒼白問題。

經後養血黃金期可多吃鐵質豐富的食物,如紅肉、葡萄、莧菜、菠菜,藻類如紫菜等,有助子宮修復、養血養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