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下屬為甚麼要說謊?

發佈時間: 2022/04/12

下屬為甚麼要說謊?

有美國官員指,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是由於普京高估了俄國的軍事能力,同時低估了烏克蘭抵抗的決心和西方聯手制裁的破壞力,普京的誤判皆因下屬沒講真話。克里姆林宮當然即時駁斥,該美國官員旨在散播謠言,企圖打擊俄軍士氣云云。美俄誰是誰非,本欄無意判斷,但說開獨裁者被下屬誤導,有時亦不能怪責下屬,因為若下屬真誠相告,可能早已人頭不保。說謊也是為了保命。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亡國之君秦二世嬴胡亥,寵信趙高,賦予他國家大權,弄出指鹿為馬一事,反映當時秦國人心惶惶,朝堂上的百官已習慣用謊言來討好趙高以自保。至於趙高本人,面對關東民變,秦政府軍被項羽擊潰,大將章邯投降,也不可以將真相告訴秦二世,只可以說秦軍成功掃蕩關東的盜賊,天下太平,皇上可以安心繼續享樂云云。

到劉邦打進武關,紙包不住火之時,趙高一不做二不休,打算殺掉秦二世向劉邦投降,命女婿閻樂發動宮廷政變,秦二世才如夢初醒,並責斥左右太監,為何不早把天下大亂的真相告知,宦官回應︰「為臣不敢說,才得以保住性命,如果早說,我們這班人早就都被你殺了,怎能活到今天?」

無論是任何組織,當人人得靠說謊來保命,一旦踏上系統性說謊的不歸路,後果可以預期。不要胡亂猜測,人在北美洲開着電視,天天見電視台播放假新聞,哪裏以謊言治國,明眼人都能看見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