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確診新冠肺炎致濕疹加劇

發佈時間: 2022/04/12

確診新冠肺炎致濕疹加劇

王小姐確診新冠肺炎,跟大部分確診者一樣,有喉嚨痛、發燒、鼻塞、咳嗽等症狀,不過她還多了一樣,就是濕疹發作。

她自高中開始有濕疹,多年來接受過中西醫治療濕疹,近年病情穩定,偶爾發作,每次發作只有一點點紅疹,搽藥膏2天後轉好。患上新冠肺炎後,皮損有「一大撻」,一星期內搽了幾支不同牌子的藥膏也沒有改善,而且加重了,又紅又腫兼滲液。她以為在快速抗原測試結果轉為陰性後,濕疹會減退或消失,可是事與願違。

中西醫學均認為,濕疹與個人精神狀況有密切關係。人在確診前,擔心「中招」,確診後擔心自身的病情、家人被傳染或工作受影響等。精神緊張、思慮過度等情況下有機會誘發濕疹或令濕疹加劇,加上當皮膚紅腫發炎、痕癢時,會導致心情和睡眠欠佳,令濕疹變得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疫情下,多做有益身心的減壓活動,精神得到調理,有助改善濕疹病情。皮膚痕癢時,忌暴力搔抓、過度清潔,減少穿緊身衣物。

治療方面,濕疹是濕熱內蘊,外感風邪,風濕熱邪,浸淫肌膚而成,但單單採用散風清熱除濕治療方法未有良好成效,因為濕疹患者部分屬先天不足,脾虛胃弱,脾功能欠佳會引致水濕代謝失常,當受風濕熱邪侵襲而生濕熱,容易誘發濕疹。故此,治濕疹先以清熱除濕、疏風止癢為目標,等濕熱消退後,則健脾為主,以治其本。要根據辨證論治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等方法才能減少復發。

臨床小貼士︰綠豆30克、海帶20克、魚醒草15克、糖適量加水煮,連湯渣一起食,有清熱解毒、利濕止癢的功效,適合濕疹初發者進食。

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