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復活節#復活蛋#傳說小故事

發佈時間: 2022/04/13

復活節#復活蛋#傳說小故事

女兒小時候問為甚麼復活節要派復活蛋。若她問復活節故事、耶路撒冷歷史和以巴衝突,隨便也答得上,但關於復活蛋嘛,才驚覺自己一無所知。

即如享受復活節假期的人多,了解復活節由來的人少,十分正常。大部分人知道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死後3天復活便是;至於復活節有復活兔和復活彩蛋,即使有基督教背景也未必知道。

找資料時發現更多有趣事,例如耶穌死後3天復活,英文Resurrection,復活節為甚麼叫Easter?Easter一詞與德語Oster、荷蘭語ooster等詞同源,有說源自古英國女神Eostre,有說是源於北歐民族神話春天女神,亦有說祂是日耳曼部落崇拜的Eostre,總之Eostre是女神,代表春天生機蓬勃。復活節在春天,故Easter叫復活節頗為合理。

復活蛋的傳統與宗教無關,據說是古巴比倫人有以蛋供奉神祇習俗,後羅馬人亦開始承襲這傳統,輾轉流傳;亦有說法是美索不達米亞時的基督徒,通過東正教傳到東歐和西伯利亞,後又經天主教和新教教會傳回歐洲。

如何傳播並不重要,重點是蛋寓意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耶穌復活,走出墓室。歐洲人認為蛋有兩次生命,母雞下蛋是第一次,代表「新生」;破殼而出是第二次,意味「重生」,故具復活象徵意義。

15世紀時,人們把蛋染成紅色,以代表耶穌所流的血,後來演變成現時見到彩色繽紛復活蛋;又把彩色的蛋收藏,叫孩子們尋找,帶來喜氣。復活蛋變成聯誼、友愛和祝福意思,也是好事。

另一說法又是和春天女神Eostre有關,話說衪救過一隻凍傷的小鳥,並把小鳥變成兔仔讓牠捱過寒冬。牠雖變了兔仔,卻保留了生蛋能力,牠誕下的蛋就叫做復活蛋。這個故事充滿想像力,說給孩子聽時更具「說服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