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治痛風

發佈時間: 2022/04/13

中醫防治痛風

近日家中長者突然舉步難行,步行時狀甚痛苦,細問之下方知他一側足部第一蹠趾關節附近紅腫灼熱,疼痛難當,仔細了解近日活動及飲食史後,確定是因食用大量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引致血尿酸濃度上升,導致痛風症發作。

現代社會人口老化,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肥胖率上升,致使患痛風症人士比例大幅上升。根據衞生署統計數字,本港大約有3%人口患有此病,最常見於40至60歲男性。

中醫學認為痛風症屬於「痹症」範疇,主因是濕濁瘀滯,留滯經絡,或鬱閉化熱,聚而成毒,損及脾腎而引致痛風。治療方面除了洩濁化瘀外,亦應調益脾腎,從本論治,從而加強患者本身整體調節的功能,以防止痰濕濁瘀的產生。

中西醫學對本病同樣重視預防。痛風症發作時固然痛楚難當,然而在非發作的「痛風症間歇期」,控制血尿酸水平亦十分重要。西方醫學認為血尿酸水平上升除有可能引致痛風症發作外,亦可令痛風結石積聚於關節,造成長期炎症、關節變形受限,亦可引致腎功能損害,直接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

要預防痛風症,應注意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少食肥甘厚味,保持適當體重、多做運動、並攝取足夠水份,避免濕濁瘀滯經絡而患病。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將進行一項內服中藥治療痛風症的臨床研究,歡迎18至65歲曾有痛風症發作人士參加,有興趣者請致電或Whatsapp 6730 0852查詢,或點擊以下【連結】登記。

撰文: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