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給美食車一條生路#銀蚌卷

發佈時間: 2022/04/14

給美食車一條生路#銀蚌卷

疫情持續,地球上能通關的國家有多少呢?就算無條件打開國門,誰可以放心出去旅行呢?出了門回程時到原居地仍是要隔離。疫情下港島的海岸邊悄悄出現了變化,打通了由上環到北角一大段無欄桿的海岸綫,還在維園旁避風塘內堆砌浮力小橋頭,讓遊客在岸邊踩小花船,成為周末假日的打卡點。

近年來香港政府高官憑小聰明開發一些小玩意,但推出後便不了了之,任其自生自滅,我說的是定點美食車政策,開始推廣時說可以為遊客提供美食,以方便為賣點,誰知實行時條件限制多多,叫年輕有理想的投資者大出血,但從未為他們開方便之門,實在是死路一條。到最後更要結束這個項目,說出無恥、無承擔、不負責任的廢話。現在既然港島有這樣一條風光美麗的海岸走廊,可否讓垂死的美食車經營者嘗試一下,讓他們無停車管制的自由時段營運,看看能否起死回生,要是幹不了,高官們都有一個交代,不要讓這些經營者死得不明不白!疫情下來個小幫忙,能想通嗎?

今天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銀蚌卷。

材料︰象拔蚌內膽(切碎)1湯匙、蝦肉膠2湯匙、布包豆腐2件(壓碎)、叉燒碎1湯匙、土芹碎1茶匙、雞蛋漿2隻。

調料︰海鹽半茶匙、胡椒粉半茶匙、生油2碗、麻油1茶匙、大地魚粉1/4茶匙、乾生粉2湯匙(另一乾生粉8湯匙留用)。

做法︰把所有材料及調料混在一起拌成稠漿(除生油外),一個長方形薄盤塗上1湯匙生油,傾倒稠漿在內,拿去蒸上10分鐘取出放涼,再存入4度的雪櫃裏,雪上2小時便可取出,切成1吋×2吋的銀蚌長條,炸鑊燒熱注入餘下生油,銀蚌長條拍上(8湯匙)乾生粉,放入燒鑊內炸至透香即可撈出盛碟奉客。

基哥Tips︰象拔蚌突出的蚌肉除硬皮後可切片生吃(刺身)或烹炒,蚌殼內就是蚌膽,切件後可滾湯、椒鹽,今次的銀蚌卷是用膽肉切碎混上配料先蒸後炸,是70、80年代的名物,現已消失了,希望廚師可令此菜式重現,益食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