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橙色藍色的格魯吉亞酒

發佈時間: 2022/04/14

橙色藍色的格魯吉亞酒

格魯吉亞近年帶給葡萄酒世界的驚喜可謂浪接浪,除了已被確認有8,000年釀酒歷史外,這國家的陶罐釀酒法亦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保護文化遺產名錄,最近應Connie Wong之邀前往富嘉閣試酒,用李文基師傅的小菜來配酒,這次的最大驚喜,是試到世界流行的紅、白、粉紅以外的兩種顏色葡萄酒︰橙色和藍色!

Rustaveli Kisi Qvevri Amber Dry 2019:這瓶橙酒採用最古老的釀酒方法,將白葡萄掉進陶罐進行連皮浸泡發酵達5個月之久,由於接觸葡萄皮的時間較長,色澤帶亮麗的琥珀色,除了白葡萄酒應有的果香與酸度外,還有結構十足的單寧,聞香像杏與桃的結合,再仔細聞之,有隱約血橙與覆盤子的香氣,一股春天氣息撲鼻而來。喝進口裏果香飽滿,水果與單寧相互平衡。

這酒適宜閉上眼欣賞,差點以為在喝紅酒,用它來配富嘉閣的陳皮欖角骨,陳皮的甘香與欖角的濃香令酒的果香加倍綻放,是久違了的絕配!

Kesane Forget Me Not Blue Sweet 2020:這酒的藍色令人耳目一新,原來藍色萃取自葡萄樹上小花的天然色素。很少人會留意到葡萄也有花,因為它的花小得可憐,而且花期極短,要在花裏提色絕非易事。這酒聞香是蜂蜜與花香、蜜桃與蘋果交替,在口內酸、果味、甜兼備,口水徐徐而至,令人一飲想再飲,當天用它來配基哥的咕嚕油條蝦球,視覺上有齊紅、黃、藍、綠,在味蕾上則是甜酸交纒,錯縱複雜!

這場酒宴定在5月26日的格魯吉亞獨立日舉行,欲知詳情歡迎電郵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