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數日內速惡化 5年存活率僅3成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長者高危

發佈時間: 2022/04/14

可數日內速惡化 5年存活率僅3成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長者高危

血癌令人聞之色變,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更有「惡化最快癌症」之稱,癌細胞可在數日至數周內急速增長惡化,5年存活率僅3成,三分一人會因後天的FLT3基因突變而易復發。有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指,50、60歲後患AML風險趨增,幸現有新型標靶藥,可令存活率額外提升2至3成。

血癌與固體腫瘤不同,因癌細胞會隨血液快速流遍全身,病情極易急轉直下。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梁如鴻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專科)指,隨人均壽命延長,全球白血病新症趨升,當中「惡化最快」的AML新症,由1990年約6.4萬宗,飈升至2017年的近12萬宗,「AML是急性白血病中最常見一種,發病成因未明,年長患者較多,發病中位數為50至60歲,但亦有稚童發病。」港大推算全港每年約有300宗新症。

發病中位數 50至60歲

而AML患者體內癌細胞,可在數日至數周內急速增長。梁指,曾有青年早上求醫,驗出白血球指數異常後,未及治療便於翌日下午離世,提醒如有風險因素,應及早求醫,「疫下求醫有阻滯,或對入院有恐懼,患者就醫時的病情,亦較過去差。」

梁續指,AML的5年存活率較其他白血病低,平均僅30%;即使15至34歲患者可用較重劑量化療,存活率亦僅52%,且約三分一患者因後天的FLT3基因突變,導致更易復發,存活率更低。

新標靶藥 存活率增兩三成

幸新型標靶藥能針對FLT3突變,配合化療及骨髓移植,可將患者存活率提升20%至30%。梁指,初發者可同步用FLT3抑制劑和化療,副作用能大幅減少,多數是作嘔作悶、白血球指數變低等。至於復發者可單獨使用另一種FLT3抑制劑治療,效果更強,惟要注意血指數,對心、肺、腸臟等的影響。

梁又指,有55歲男士在2016年確診AML,需做高強度化療誘導治療,本已達完全緩解。但他在2年後復發,出現FLT3突變,更有嚴重肺炎、白血球指數過低等問題,不適合再做化療,使用FLT3抑制劑綜合治療後病情改善,經骨髓移植後,3年來未再復發,健康良好。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