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乾眼症與新冠關係

發佈時間: 2022/04/14

乾眼症與新冠關係

迷思八︰乾眼是COVID-19的症狀嗎?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會增加患眼乾症的機會嗎?康復後會有關聯嗎?

乾眼症是一種常見疾病,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群。在香港,估計乾眼症的流行率為30%。然而,眼睛乾澀在新冠患者中更常見。2021年初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報告發現,在一組8,219名COVID-19患者中,大約十分一人出現眼部症狀。當中,眼睛乾澀或有異物感是最常見症狀。

COVID-19導致眼睛乾澀的原因仍不明。SARS-CoV-2病毒被認為是通過一種轉換酶(ACE2)進入體內細胞,導致COVID-19一系列的病徵。根據2020年6月的研究,覆蓋眼睛表面的上皮細胞也發現ACE2的存在,這可能是COVID-19和眼睛乾澀之間的聯繫。

2018年一項研究發現,身體免疫反應引起的炎症會導致眼睛乾澀。從理論上講,如果冠狀病毒進入了眼睛細胞,可能會損害身體保持眼睛表面濕潤的能力。

疫情肆虐,期間亦有導致眼睛乾澀的間接因素,包括長期佩戴口罩和增加用電子產品及屏幕時間。面罩對於減緩COVID-19的傳播至關重要,但它也可能導致眼睛乾燥。當面罩鬆散地貼在臉上時,呼出的空氣會向上流動並加速眼睛失去水份的速度。此外,自大流行開始以來,許多人改為網上學習和在家工作,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看屏幕會導致眨眼速度變慢和眼睛水份減少,令眼睛乾澀情況更嚴重。

今年香港中文大學發表的研究指出,五分之一感染新冠的康復者,至少患有一種與乾眼症相關症狀,例如視力模糊或眼痕癢。該研究表明,患乾眼症的風險與新冠感染的嚴重程度亦有關聯。

在這個機不離手、新冠肆虐的年代,我們更要懂得照顧靈魂之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