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多走路預防乳癌

發佈時間: 2022/04/14

多走路預防乳癌

運動場、健身室因疫情關係而未重開,不知道你有否「荒廢」了運動習慣?運動既可以保持體態,又可以減低肥胖及患乳癌的風險,可是部分人較難提得起勁去做運動,覺得十分辛苦,其實日常走路已可減低患乳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曾發表一項研究,分析久坐、運動習慣與患乳癌的關係,約7萬多名停經後的女性參與研究,她們的平均年齡是62歲,在研究追蹤17年期間,約4,700多名女性確診乳癌。

研究員以問卷調查了解參加者的運動習慣,發現大概十分一人在研究開始時完全沒有做運動習慣。而有運動習慣的參加者中,其平均活動量大約是每星期以中等速度散步3.5小時;她們的主要運動量來自走路、踩單車、有氧運動和跳舞,而不是跑步、游泳和打網球等劇烈運動。整體而言,47%參加者表示,唯一活動量就是走路。

保持運動習慣的女性,一般都較瘦,更易保持體重,亦較低機會屬吸煙人士。同時這些女性在填寫問卷的過去一年有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該研究亦顯示,單靠走路作為運動習慣的女性中,每星期走路達7小時的人,相比每星期只走路最多3小時的女性,患乳癌風險降14%。活動量最高與最低的兩組參加者,患乳癌風險相差了25%。

研究團隊指出,是次研究充分支持運動和停經後患乳癌之間的關係,特別是運動量愈高,預防乳癌的效果愈大。同時,每日走路最少一小時,已可適度降低停經後患乳癌的風險。

不少專家都建議多走路、多活動,大家不妨從細微簡單的生活習慣開始,培養運動規律,例如搭交通工具,早一個站下車走路回家、飯後散步,輕輕鬆鬆就能減低患乳癌風險。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