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的「人道走廊」

發佈時間: 2022/04/15

阿里巴巴的「人道走廊」

姊妹們,論到近年最令投資者傷心的大型股票,肯定非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莫屬(早幾年應該是滙豐〔0005〕吧!)。無他,說到底,她始終是內地科網業的龍頭,身份地位,以至規模和實力,都跟股王騰訊(00700)不相伯仲。

而且,有好一段日子,阿里的股價也十分出色,但估值卻比騰訊稍為便宜,故吸引不少散戶入市。我的姊妹Linda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她已經算穩陣,不是直接在市場買入,而是透過股票掛鈎票據(Equity Linked Note,簡稱ELN)的方式買入阿里。

以ELN折讓買入仍大蝕

即是說,儘管當時阿里股價在高位(現在回看才知是高位),但她只會以折讓價去買(即接貨),但結果,她仍然買了一大堆阿里。而且,這一刻來說,手上全都是「蟹貨」。昨日我和她下午茶,她就向我哭阿里的股喪。

「我大部分阿里都是在2020年年底至2021年首季以ELN買入的,當時銀行出的ELN,大部分都有阿里,當時我的想法是,以阿里這樣質素的公司,能夠以折讓價買入,應該衰極有限,所以,前前後後都買了百多萬元呢,因為每次都要20萬元!誰不知……」Linda說起來也有點愁。

「妳的平均接貨價是多少?」我問。

「大約230元吧!但也有一兩次是170元左右的。」

「明白,那麼,妳一直沒有走過?」我再問。

「有,但走了很少,所以現在很後悔,我最高位的出貨價是170元左右,即等於最後那一次接貨價,算是平手離場了。但之後見她再跌,我又不捨得再沽,到了3月中時,見她跌到70元附近,我開始死心了。所以,趁她反彈至110元時又沽了一些,但最後悔就是沒有完全沽清,現在又回落至100元以下了。」Linda回憶起這次經歷時,明顯猶有餘悸!

去年來共有4次逃生位

「嗯,妳確實錯過了幾次阿里給妳的『人道走廊』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人道走廊』?」

「哈哈,近期俄烏戰爭,雙方為了保護無辜的平民,都會開放一些『人道走廊』,讓平民可以離開戰場,股場中人借此來形容弱勢股反彈時的那段價位呢!」

「如果按妳這樣形容,我其實錯過了好幾次『人道走廊』呢!」

「咦,妳果然對阿里的股價走勢瞭如指掌呢!」

「當然,這是我的血汗錢呢!」

「對啊,其實,第一條『人道走廊』是在2021年第一季的,妳記得嗎?」

「當然記得,當時是馬雲在螞蟻上市觸礁後首次露面,我以為阿里的低潮已過,股價可以重拾升軌,所以沒有沽貨。當時如果我有沽,應該有錢賺呢,因為最高價好像反彈至270元附近呢!」Linda對於阿里第一次提供的「人道走廊」,仍然歷歷在目。

「嗯,現在回看,那次是最『人道』的一條『人道走廊』了,之後就去到2021年10月,那次的『人道走廊』已經大幅『縮窄』,大約是136元至165元的水平;第3次就是今年1月,那次是在109元至133元。然後,最近一次就是剛才妳說有沽貨的3月中了,『走廊』的範圍已收窄至71元至119元呢!」我在手機上打開了阿里的股價圖與Linda回顧阿里的走勢。

「我是否已經錯過了所有『人道走廊』?」

「妳這個問題不容易答,但我想先嚇一下妳。如果根據阿里的歷史,妳真的有可能『無仇報』呢!」

「啊!這麼慘?是甚麼意思?」(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