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領導企業各師各法

發佈時間: 2022/04/15

領導企業各師各法

小時候看電視劇,那些商人總是長袖善舞,善於社交,而且對金錢有着嗜血的本能,甚至會不擇手段去達到目的。長大後認識的明星企業家例如喬布斯,卻是完美主義的獨裁者,但也創意無限,極富領袖魅力。

我自問跟這些形象相距甚遠,我不太喜歡應酬,也不埋堆,個人能力不太出眾,各方面都是中規中矩,對金錢並不着迷,為人也不計算,工作意義比起金錢回報更能激發我的工作熱誠,我也缺少了明星企業家的霸氣。

因此,我小時候,甚至年輕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企業的領導者。但是我擔當這個角色已經有25年,超過我職涯生活四分之三的時間,從打工到創業,都可以交出一定的成績來。

我不否定電視劇內的企業家形象,也認為那些明星企業家的確有他們的過人之處,但即使不具備他們的特質,也不一定無法成為企業領導人,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

領導企業其實各師各法,作為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是有人願意跟隨,如果沒有人願意跟你打拼,就算你有很多錢,或跨國企業聘請你為CEO,也難以成為稱職的企業領導人。而不同特質的人,會吸引不同能力和性格的人。認清自己的優點,善用吸引力法則,取長補短,無論任何人,也有條件成為出色的領導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