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全民閱讀日

發佈時間: 2022/04/15

全民閱讀日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閱讀長篇文章和書本的機會便愈來愈少。網上社交媒體的即食文化,鼓勵一望就明的簡短創作。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是社交媒體的規則,而TikTok的冒起更進一步把大家推向短片世界。

連續不斷的信息會打斷思路,令人難以集中。這種現象已引起了學術界的關注,位於美國的卡尼基美隆大學的研究發現,不時收到短訊的學生分數會下跌約20%,智能手機令我們損失了20%的思考能力。

如何取回集中力?完全不使用智能手機在現今社會難以實現,但仍然可以透過限制手機的通知以及定下「不看手機時間」,減低對手機的依賴。重新拿起書本,享受不被打擾的閱讀時間。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出版學會亦響應這個日子,把那天定位為「香港全民閱讀日」,並舉辦「自家慢讀」活動。希望大家在那天享受慢讀最少6分鐘。

參加辦法非常簡單,只要選取一本書,在「香港全民閱讀日」facebook寫下100至300字左右的讀後感,影張書的封面相,再加上「#自家慢讀」的標記,再邀請4位朋友參加即可。

我已經準備好當日要讀的書,你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