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美勞課中學習合作

發佈時間: 2022/04/15

在美勞課中學習合作

我曾經負責教高年班的美勞課,過了一段令人懷念的日子,因為校內有一個很具規模的美勞室,讓同學們可以在專用的活動室裏學習。

那兒有大大的桌面,可以製作一些較大型的作品,並不像在普通課室裏上美勞課,只得一張小小的書桌可以使用。在美勞室裏有不少存放架,可以暫時存放課堂上同學們仍未完成的作品,以便在下一堂美勞課再拿出來繼續做。那兒亦有足夠的空間讓同學把完成的作品吊起來,供其他來上課的同學欣賞……所以我最愛讓他們製作較大型的作品,分組完成,共同創作。

那些年的「合作學習」,因應人人各有所長,發揮合作精神,互相教導、虛心模仿、認真學習。有些同學會回家向父母請教一些技巧,學習後再回來指導同組同學,合作完成一件更完美的作品,到展覽日時邀請家長到來觀賞,更加開心。

我常常只需要給個引子,教點基礎技巧後,便由得他們分組討論,由得他們發揮領導才能、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藝術天分。

我常常做一個欣賞家,欣賞他們特別的作品、趣怪的創意和完美的示範後,再負責把作品拿回課室掛起,把課室美化成展覽室般,給同學們大大的滿足感。

我在家也是女兒的美勞老師,也是她的合作夥伴,一時教她,一時跟她一起解決困難,一起製作。

父母們都可以幫助孩子發揮才華,父母應是孩子的偶像,樂意跟孩子互動的拍檔,讓孩子在合作學習中成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