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父母要以身作則

發佈時間: 2022/04/15

父母要以身作則

疫情才稍稍回穩,大埔的單車徑上已經車水馬龍,不少父母帶着子女來踏單車。

這天與丈夫駕車回家,途經汀角路,當駛近安全島時,我瞥見有不少人踏單車過馬路,我立即提示丈夫︰「小心單車!」

說時遲那時快,一個女孩的單車已駛向安全島,幾乎要衝出馬路,丈夫立即減速,以防撞到少女,情況危險,他禁不住罵了一句︰「不要命嗎?」我說︰「我就是見她沒有下車推車,還像煞不住單車要繼續向前衝,所以提提你……」

「其實最可恨的不是女孩,而是她的父母。明明陪伴在側,也不好好教孩子安全規則,還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丈夫有點勞氣。

這些例子見慣不怪,有些時候還是父母教壞小孩。例如診所附近有一間日本食肆,我常常見到一些父母帶着只有三幾歲幼小子女,進食壽司及魚生。

又例如試過冬日行山,在郊外士多吃午飯,明明人人都穿上厚重的羽絨服,吃飯時多愛叫熱騰騰的食物,說明天氣冷。卻屢屢見一些家長帶着兒童來吃飯,一家四口都叫加冰飲品,看得我牙齒打冷顫。

我明白父母有管教的「自由」,但你的管教不善會危及孩子,其實你沒有盡好做父母的責任。例如踏單車,政府運輸署有規定︰應下車把單車推過馬路,並遵守第二章的行人《過馬路守則》,不遵守,會造成自己及其他司機的人身危險,累己累人。

例如食魚生事件。孩子這麼小,抵抗力偏低,而未經煮熟的食物易含細菌、寄生蟲、沙門氏菌等,禍從口入,對於免疫系統未發育成熟的孩子,會造成極高的風險,但現在的年輕父母很忽略這個問題。

例如冬天喝冰凍飲品。中醫學說人體陽氣很重要,是生命之根,所以中醫不太贊成喝凍飲,尤其是寒冷冬天,凍飲會加速人體陽氣的散耗,長遠會傷害臟腑,增加生病機會。由於這影響是緩慢進行的,所以後果並非即時出現,但日後出現時,後悔就太遲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