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令男人吃不消的期望

發佈時間: 2022/04/19

令男人吃不消的期望

她發現和丈夫溝通很難,日常對話只有解決生活大小問題的方案、照顧孩子的分工、三餐吃甚麼……至於大家心裏其實怎麼想,有甚麼情緒或感受,對彼此有甚麼想法,都隻字不提,更別談「愛」了。

她曾經想在睡前聊聊心底話,但丈夫只一句:「睏了,明天還要早起。」就避過了,家裏有一種「感性討論是多餘」的氣氛。

「為甚麼男人沒有感受?」女人問。直至有一天一向溫順的丈夫竟喝了她一句︰「閉嘴!」

原來他說,每次她開口,都是叫他做事。她有很多願望想他達成,有很多瑣事等他處理,這些話在他聽來就是指令。

「你嘮叨我,就是說我已經這麼努力了還不能讓你滿足。」原來他這樣想。她過多的期望,讓他吃不消,但他不懂表達。

他認為自己沒法滿足妻子的期望是一種失敗,他不願意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所以選擇逃避,避不了就沉默。

她則不明白,為甚麼男人覺得「表達感受」就是「嘮叨」。「其實他也可以嘮叨我,就算他叫我閉嘴,至少讓我知道他的感受。」

不是男人沒感受,而是他們少去運用說出感受的渠道,那就是語言。少用的東西,自然不擅長,沒信心做得好的東西,就更不想去做。我們對於對方不擅長的東西要有點耐性,循循善誘。

當我們選擇聆聽,要真心願意接受各種有可能聽到的話,即使那些話不符合你對他的期望。當他鼓起勇氣去表露自己真實一面時,被拒絕或被輕蔑,會讓他很受傷。

他可能沒有你所以為的堅強,他也會迷失、不能立定主意,甚至懊惱做錯決定的時候,多點說出正面的說話,讓他知道語言不全是壞東西。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