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舍 中醫遙距診療服務

發佈時間: 2022/04/20

安老院舍 中醫遙距診療服務

連月來疫情嚴峻,安老院舍更是今次疫情的重災區。早在《孟子》就曾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警句,時刻提示着醫者,如何於疫情下保護及協助長者。幸得香港醫管局籌辦「2019冠狀病毒病-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積極響應,以院內富經驗的專家學者牽頭,具有碩、博士資歷的註冊中醫師為主幹,成立「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小組」,與不同院舍協調遙距診症服務,務求提供專業而適切的診療,為共同抗擊疫情奉獻力量。

服務已於上月開展,學院組織院內中醫師,每周在綫為各區的院舍提供診症並運送藥物,短時間內已服務多間院舍,並已完成多次覆診。現在大部分患者檢測已轉陰,並且進入康復調養階段。

患病院友往往因體質、年齡等因素,臨床表現輕重不一。但通過中醫具有個體化特色的診療,如初期常見的咳嗽、痰多、咽部不適(咽痛、咽癢、咽有痰黏)、骨節疼痛等均有明顯紓緩,後遺症如疲倦、失眠、食慾不振、氣不足等亦得以改善。同時,小組與學院「中醫治療新冠專組」攜手合作,研討院舍患者疑難病例,從而進一步提高臨床治療效果。

學院亦為非院舍的長者及其他新冠確診者和康復者提供中醫遙距診療服務,詳請可掃描二維碼。

撰文: 蕭尚元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