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帶孩子到郊外走動

發佈時間: 2022/04/20

帶孩子到郊外走動

這條郊遊行山徑,每逢周末都有不少人到訪,這天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對邊走邊談的母子,二人的關係良好,不像那些「各走各路」的。

「我的小腿有些痛!」才走了一小段路,男孩便這樣跟媽媽說。

「這就是我今天要帶你出來走走的原因。」她再說︰「你就是常常只坐着,少走動才會血氣不通,要繼續走,走通了便會好起來。」

男孩說︰「但是我愈走愈痛啊。」

媽媽說︰「愈是不走動,雙腿便會愈難恢復。」

於是男孩繼續走,但走得不快。

媽媽再趁機教他一些動作,例如雙手握拳拍打大腿的外側,以協助身體的血氣運行。走了一段路後又教他用左手手掌,由上而下,再回頭由下而上地拍打右臂,然後用另一隻手重複做這套動作,以舒展雙手的筋骨。

男孩子邊學邊做,漸漸忘記了雙腿的痠痛,還邊行邊學會了幾款在家可以做的體操,更答應在家時會每個小時拿10分鐘來休息並做體操。旁人如我,看見也覺心甜。

孩子放假在家中上網和打機,大多是坐足大半天,不少更大吃大喝,但缺少運動,也少抬頭的習慣。身體沒有正常地舒展,變得手手腳腳都不再靈活,腰肢和頸膊都出現痠痛症狀,家長們更應在放假時多帶孩子出外多多走動,除了可以舒展筋骨,也可以藉此多看看大自然景物令雙眼可以休息,更可培養親子關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