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阿拉斯加#郵輪假期#美俄「合作」

發佈時間: 2022/04/20

阿拉斯加#郵輪假期#美俄「合作」

阿拉斯加是美國一個州,和大部分人一樣,我也是坐郵輪。由溫哥華出發,雖說行程有8日7夜,只是走馬看花,因為阿拉斯加面積大,郵輪只在其海岸遊走。不過,冰川奇景、鯨魚遊蹤、淘金故事和跌宕的歷史十分豐富。

今天烏克蘭問題令美俄之間的矛盾尖銳化,曾經何時,她們卻因阿拉斯加而結緣。話說1741年,一位俄羅斯海軍中的丹麥探險家Vitus Jonassen Bering發現阿拉斯加灣,Bering Sea正是以他命名。之後俄國人建立居民點,並在1799年歸屬俄國。

1853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後,俄國怕阿拉斯加被英國奪去,遂建議把阿拉斯加賣給美國。結果美國以700萬美元買了這塊接近17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每英畝土地僅值兩美分,可說是超值。

當時不是很多美國人支持,他們批評以大量金錢買下一片冰天雪地,既不值得亦毫無意義。他們揶揄決定買地的國務卿William Seward,說此事乃是Seward's Folly(他的蠢事),又說這塊地是Seward's Icebox(他的冰箱)和總統Andrew Johnson's Polar Bear Garden(總統的北極熊花園)。

不過,William Seward力指:「也許多少年後,我們子孫會因為這塊地而得到好處。」當時兩國傾了14年才達成協議,事實上,阿拉斯加在地理上十分優越,尤其在今天地緣政治上更證明了這一點。若仍在俄國之手,想必美國不能安枕。

所以說,國際政治之間,敵我矛盾、是非曲直,全是利益,亦變幻無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