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曾經令妳無仇報?

發佈時間: 2022/04/20

阿里巴巴曾經令妳無仇報?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Linda是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的擁躉,她透過股票掛鈎票據(Equity Linked Note,簡稱ELN)接了大量阿里的股票。

基於種種原因,她在阿里過去一年幾次反彈時都錯過了「逃生」機會,猶如戰爭時,平民百姓沒有在交戰國提供的「人道走廊」逃生一樣,現在每日仍然擔驚受怕。

Linda問我,是否已錯過了所有的「人道走廊」。這個問題真不易答,但她令我想起一段阿里的前科。如果歷史重演,投資者真的可能「無仇報」!

「妳是否知道,今次並不是阿里第一次來港上市。2007年時,我形容是『迷你版』的阿里巴巴,已經來過香港上市了。」

「是嗎?完全沒有印象!」

迷你版阿里市盈率 曾飈至325倍

「是呀,只不過當時的阿里只有一些批發式的電商業務,規模比現在的阿里小很多,但2007年正是港股的大牛市,這個妳或許有點印象吧!」

「是的,因為之後的2008年就是金融海嘯,環球都出現股災呢!」

「正是!迷你版的阿里,上市時機拿捏得很好,就在市場最瘋狂的時候來港上市,當日以逾百倍預期市盈率招股的阿里,最終獲得257倍超額認購。這還不止,上市首日,股價再勁升1.9倍,令到預測市盈率大幅升至325倍。」

「原來這隻小阿里曾經如此瘋狂。」

「是呀,但一年後,金融海嘯掩至,環球股市急瀉,這隻編號1688的迷你版阿里也不能倖免,股價很快就跌穿13.5元的招股價,最差的時候,股價更下跌了9成。其後,由於阿里的業績也令人失望,因此股價雖然從低位回升,卻一直未能回升至招股價之上。」

「即是以招股價買到的投資者都要損手?」

「是的,而且是無仇報呢!」

「甚麼意思?」

金融海嘯後 股價爆跌兼私有化

「2012年時,阿里的大股東宣布,以招股價13.5元向其餘小股東回購手上的股票,並將公司私有化。宣布消息時,阿里的股價是9.35元,大股東這個決定,令到很多小股東十分失望,因為公司私有化了便等於無仇報!」

「啊,妳告訴我這段歷史,不是想說明,今次阿里也有機會私有化嘛?!現在阿里的股價也跌穿了招股價(阿里在港第二上市的招股價是176元,昨日收報91.5元),即使阿里用招股價提出私有化,我也要蝕錢呢!」

「不要誤會,我相信今時今日的阿里,仍然需要一個龐大的資本市場作為後盾,私有化的機會很低。我只是想跟妳分享,歷史上,阿里對很多投資者確實造成過不少傷害。」

「但即使她不會私有化,但聽了這段歷史,我對於持有阿里也有點戒心呢!前兩日我聽到新聞,股神的助手本來也買了阿里的,但他最近也沽了一半,可能他是利用最新一條『人道走廊』逃生的!連他這些專業投資者都止蝕,我們這些散戶看來也要跟風呢!」

「嗯,這是重要的投資決定,妳自己做主吧,我只想告訴妳,不要期望阿里可以在短期內重拾升軌,因此,妳真的不一定要靠阿里翻身。止蝕是為了保留實力,將套現的錢轉去買其他強勢股,翻身的機會可能更大呢!」

「唉,希望快些再有另一條『人道走廊』吧!如果沒有『人道走廊』,我會蝕得更多呢!」Linda無奈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