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春期子女 重建親密關係

發佈時間: 2022/04/21

與青春期子女 重建親密關係

「我已經成日問阿女心情點,但係佢乜都唔同我講,令我無從入手。」媽媽無奈地說。

這個少女性格內向,沉默寡言,那怕在學校發生甚麼事情,在家都不輕易透露。媽媽十分關心女兒,經常詢問女兒的心情,奈何她愈問女兒反而愈煩躁,索性躲在自己的房間裏。

媽媽亦很關心女兒在學校的成績,經常提點她要努力讀書考進一所好大學,然而女兒繼續默不作聲。

媽媽慨嘆,自女兒步入青春期後大家的關係便變得疏離,不知道如何與女兒重新建立起親密關係。

子女步入青春期後,身心發展都會經歷重大改變。他們對獨立自主的需要增強,對朋輩關係更為重視,亦開始探索屬於自己的價值觀。這時與家長意見不合的情況可能會增加。如果他們認為家長強加意願在自己身上,又或不理解自己的感受時,便有機會將家長「炒魷魚」,減少甚至拒絕與家長溝通。家長被拒絕時可能會感到憤怒或難過。這可能是一個重要的時機讓家長調節角色,由孩童時期的「管理者」轉變為少年時期的「諮詢者」,多着重與青少年的情緒溝通及認同感受,並共同討論解難方向。

其實青少年依然需要父母的理解及協助,而情緒溝通是建立親密關係的一個重要元素。媽媽反思,有時她確實太着重自己的想法,逼迫女兒去做她認為合理的事,卻忽略了少年人的感受。媽媽願意學習情緒溝通,以修補與女兒的關係。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