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夜班工作增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4/21

夜班工作增乳癌風險

不少人工作忙碌,睡眠不足,又或從事夜晚輪班工作,例如物流從業員、管理員及看護等等,導致晝夜顛倒。有研究曾指出,長期處於日夜顛倒、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有機會影響個人身心健康,甚至增加患癌風險。疫情下,很多人為口奔馳而犧牲了健康,如果能夠在公餘時間抽空放鬆一下,相信能讓身體稍為休息、回一回氣。

作息定時及充足睡眠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但知易行難。睡眠的好處包括恢復體力、調節荷爾蒙及修復肌肉狀態等,也是維持身心健康所必須的。相反,睡眠不足會干擾工作、學習、駕駛和社交功能,減低專注力,在日常生活或許較難判斷他人的情緒和反應,並且可能在社交場合感到沮喪、暴躁或擔心。

輪班工作已被證明會導致睡眠障礙,而且會增加患癌風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簡稱IARC)已將輪班工作歸類為潛在的人類致癌物(2A類致癌物),認為會擾亂生理時鐘,被納入同一個級別的致癌物質包括紅肉、高溫烘焙食物常見的「丙烯酰胺」等。

法國流行病學和人口健康研究中心邀請約1,200名夜班女性參與研究,結果發現,夜間工作比日間工作的女性,患乳癌風險增加27%。該研究又指出,乳癌風險與夜間輪班工作的年期與頻密程度有關,尤其對未曾生育過的婦女的影響更大。女性每星期有3次或以上夜間工作,如持續4年半或以上,患乳癌風險會上升10%。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18歲或以上成人每天應睡7至9小時,並保持作息定時。對部分工種而言,輪班工作可能是必須的。重要的是在工作後保持充足睡眠,睡眠時利用眼罩和窗簾,營造一個良好睡眠環境,對健康都有裨益。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