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護膚精簡就是好

發佈時間: 2022/04/22

護膚精簡就是好

讀者︰「我花那麽多心機護膚,皮膚沒多大改善。甚麼昂貴精華素都用過了,也在醫美療程花了很多金錢。我覺得皮膚好是天生的,住所大廈清潔女工的皮膚很好,她沒甚麼保養,只是用洗面乳和面霜。」

我︰「皮膚質素是天生的,但後天保養也很重要。清潔女工就是因為精簡,所以皮膚好。」

讀者︰「她皮膚光滑像剝殼雞蛋,不用化粧已經好靚。」

我︰「她沒有化粧的習慣,皮膚沒有額外負擔,又不用卸粧,毋須被卸粧用品及一連串的清潔劑去刺激皮膚。」

讀者︰「雖然我都是化淡粧,但每次卸粧好似無法徹底卸除粧容,不斷重複地抹擦,依然有顏料殘留在皮膚上,所以我習慣用爽膚水再清潔多一次。」

我︰「皮膚是不需要徹底乾淨,愈洗得多,對皮膚傷害愈大。皮膚是不會污糟的,因為有新陳代謝。卸粧用品或多或少有溶劑,目的是溶解化粧品,方便卸粧,這些東西對皮膚不好。」

讀者︰「那些爽膚水或化粧水本身都是水,成分以水為主,對皮膚會造成傷害嗎?」

我︰「如果單純是水那麼簡單,就不用也罷。我覺得在肌膚保養方面而言,非必要使用爽膚水或化粧水,含水量多,所以成分中含多量溶劑、乳化劑、界面活性劑和防腐劑。長期使用對皮膚會造成傷害。」

讀者︰「但使用爽膚水的感覺總比一般用清水洗面的更好,用棉花沾上爽膚水抹擦皮膚,好快就被吸收掉,而且有些香味,感覺很舒服。」

我︰「因為產品添加了具揮發性的成分,當水份被蒸發時有清涼效果,感覺好舒服,其實會令皮膚更乾。那些添加的香料很吸引,但對皮膚也不好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