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阿拉斯加#淘金熱#Juneau#旅遊城市

發佈時間: 2022/04/22

阿拉斯加#淘金熱#Juneau#旅遊城市

坐阿拉斯加郵輪,離開溫哥華後,第一個停泊地就是Juneau,一個沒有道路連接其他地方的城市,對外連繫不是飛機就是輪船,但她卻是阿拉斯加州首府。為何一個沒有道路連接外界的鬼地方,可以成為州府?

說她是鬼地方並不為過,起碼140年前是,一個渺無人迹的沿海山區。若不是淘金熱,對,又是淘金熱。話說在當時阿拉斯加州府Sitka開礦的工程師George Pilz,他獎賞當地原住民帶他尋找金礦,第一次找到Gold Creek,無功而還。他堅持派兩個人前往Gastineau Channel探究,再沿Gold Creek往源頭找,結果在Snow Slide Gulch找到大量金粒。

這兩個人Joe Juneau和Richard Harris立刻劃了一塊650平方公里地作採礦營地。發現金礦消息響遍北美洲,淘金熱者蜂擁而至,不到一年營地區迅速發展成小鎮,是美國從俄羅斯買了阿拉斯加後,第一個建立的城市。剛開始時此地叫Harrisburg,名字以建城人之一Richard Harris稱,後來改名Rockwell;最終由一群礦工開會決定以另一位建城人Juneau命名至今。

上世紀初Sitka捕鯨業與獸皮買賣式微而沒落,Juneau取而代之。其實Juneau地不大,人口3萬,市中心只幾條街,商店不是餐飲,就是賣紀念品。也難怪旅遊業乃當地經濟最大收入來源,在5至9月旅遊旺季,多達100萬人造訪,平均每天有6,000至7,000人在市內觀光遊走。

現在從市中心可乘吊車上1,800呎高山,眺望全市風景,亦可沿綠道去Gastineau Channel追蹤當年尋金路綫。我們又參觀了一座由荒廢金礦改成博物館Last Chance Mining Museum,不管成人小孩拿着鐵盆在溪流之中,認真的搖搖篩篩,明知淘不到黃金,也玩得開心。生活,投入便好。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