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穀雨湯水︰花生栗子扁豆薯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4/22

穀雨湯水︰花生栗子扁豆薯仔瘦肉湯

「天氣又轉涼。」Wendy說。

「穀雨到了,正式進入雨季。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有雨生百穀的意思。氣溫漸升高,天氣間中會突然轉清涼,民間有說︰『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櫳』,出門記得帶外套。」我說。

「除了外套,還要帶雨傘。」Wendy說。

「穀雨後雨量開始增多,空氣濕度逐漸增大,正是濕邪傷害人體的季節,故飲食上會選擇健脾祛濕的食物如扁豆。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作用。如果有腹瀉,可選炒扁豆,加強健脾止瀉功效。」我說。

「你說的濕,是否濕熱?」Wendy問。

「濕是濕度,熱是溫度,是兩種東西來。如果有濕也有熱,則是濕熱。如果有濕但陽氣不足,則是寒濕。寒濕亦是常見的致病原因。都市人喝生冷,脾胃虛寒,不能運化水濕,以致水濕內停。水濕內停,使局部氣血不通,鬱而發熱,就是常見的濕熱,主因都是虛。所以清熱食物和中藥都要小心使用,很易傷陽氣。」我說。

「原來有寒濕和濕熱之分。現在除了扁豆,煲湯有沒有其他建議?」Wendy問。

「現在進入季節交替時期,脾主四時,脾胃強壯能適應天氣變化,可以吃些補益氣血的食物如花生和栗子,以增強體質。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薯仔是常用湯料之一,性平,味甘,亦有和胃健脾、補氣、解毒消腫作用。這些材料能煲成穀雨湯水,老少咸宜。」我說。

「太好了,馬上去預備材料。」Wendy說。

「除了飲食,生活也要留意。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時大自然生氣勃勃,動物都出來活動。穀雨正是古人忙於耕種的節氣。我們也要勞動一下,舒活筋骨,享受春日的陽光,有利陽氣升發。」說。

材料(4人分量)︰花生1両、栗子10粒、扁豆1両、薯仔1個、蜜棗2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薯仔去皮切塊;3、扁豆和花生浸洗30分鐘;4、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5.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