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郵政不簡單

發佈時間: 2022/04/22

郵政不簡單

香港郵政在上月一度暫停提供本地速遞及包裹服務,到了上星期才回復正常。當時,大家以為理所當然的郵政服務竟然受到影響,這個疫情真是打擾了常規!

中國古代的郵政,有驛站的制度,在秦朝統一中國後,建立了把文書傳遞至各地的制度。

漢朝《說文解字》寫道︰「郵,境上傳書舍也。」三國時代的詞典《廣雅》又指︰「郵,驛也。」

這些驛站可以有幾快?《大唐六典》有寫︰「八百里加急!御賜金牌,阻者死,逆者亡!」皇帝需要的書信,就要快馬傳遞,一馬換一馬。

不過這些郵遞只用作傳送政令和軍事情報,平民無法享用。要傳信息只能托人傳遞,時間長而且不可靠。

明朝開始在浙江寧波一帶出現民信局——由商人營運的郵遞服務,普通人終於也有機會寄件了!清朝對外商業帶來的需求,令多間不同商人營運的民信局開遍全國。

在民國成立之後,政府頒布《郵政條例》寫明︰「無論何人不得以遞送信函、明信片或其他具有通信性質之文件為營業。」民國政府壟斷郵政服務,私營民信局被取締!幸好,民國郵政是給所有人使用,人民終於有了可靠的郵遞服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