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假期充實 期待校園

發佈時間: 2022/04/22

假期充實 期待校園

復課了,孩子是以期待已久的心態去迎接,還是在覺得它可有可無的心理狀況上學去?

朋友甲在這段特別假期期間安排兒子在上午上網學習一些學術課,下午則上網學一些藝術和創意興趣課,而黃昏則讓爸爸帶兒子到屋苑的公共空間去玩。他們一時玩踏滑板,一時玩踢足球,一時玩踏單車,一時玩打羽毛球,這使每天可見可做可玩的都不同。

朋友乙在這段特別假期期間安排兒子上網學英語寫作、科學和另類數學等學術課,其餘時間則是兒子的自由時間︰可以看電視、可以上網、可以打機。朋友乙指這是放假,要學術與娛樂兼備,要給孩子有享受假期的自由時間才是。

不難發現朋友甲的兒子假期生活過得較充實,因為他不單有上學術課,還有上藝術和創意興趣課,比朋友乙的兒子只上學術課來得輕鬆愉快。此外,朋友甲讓爸爸和孩子在黃昏時段親子玩樂,與另一個孩子的獨樂樂也不一樣,充實感與愉快感並不相同。

一個開心的孩子不會抗拒學校生活,一個經常獨自生活的孩子在上學與否也沒有多大分別下,便對重返校園不感興趣。

朋友甲的兒子是前者,朋友乙的兒子則是後者,而這正是他們在「放長假」期間的在家活動的後遺症,使一個覺得生活充實,有向上追求更好更美滿的期待,而另一個則覺得日日平平淡淡,也便追求平淡的日子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