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一巴掌關上溝通門

發佈時間: 2022/04/22

一巴掌關上溝通門

今屆奧斯卡出爐影帝韋史密夫的一巴掌,惹來軒然大波!

韋史密夫因為護妻,在頒獎禮當日,在眾目睽睽下掌摑主持,因而備受指摘,近日更被予以「10年刑罰」--10年內不准出席奧斯卡頒獎禮。

因而記起了兩個讀障兒的一巴掌。

兩個孩子均是未被發現的讀障兒(當時未被發現,多年後才證實),成績差,做功課慢。一次因為做得太慢,又錯漏百出,令在旁教導的媽媽無名火起,按捺不住,盛怒下摑了孩子一巴掌……

問題有因而解決嗎?沒有!

孩子A敢怒不敢言,偷偷地把媽媽繪畫成了黑巫婆;孩子B則在圖畫中繪畫出一大團一大團的烏雲,還下着雷雨,雷雨在轟炸着渺小的他--那一團漆黑的雷雨雲,原來就是他的媽媽。

本應在孩子心目中溫柔如水、溫暖如太陽的母親,如今,卻變成了惡毒的巫婆與兇狠的雷公。暴力,解決不了問題,而且還會把問題愈捆愈緊。再找不出雙贏的對策,就會變成雙輸。

幸好,兩位媽媽都不是蠢材,亦不是鐵板一塊,都懂得尋求更好的方法,後來,終於為孩子轉了適合他們的學校,亦調整了個人的教養方法,孩子的學習漸漸走上了正軌,其後均順利完成大學課程,成功畢業。

記得兒子小時也是「問題兒童」一名,常常招來老師的投訴,因而令我和老師之間產生衝突。有時不知如何是好,迷茫時,我會致電相熟的社工虛心求教。

一次,社工哥哥對我說︰「溝通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互相對抗常常會弄巧反拙。要解決問題,由溝通開始。你現在就去跟老師談談吧。」

實踐過後,我發覺社工哥哥說得很對,吵架、對抗沒有用,暴力、拳頭更解決不了問題;坐下溝通,才最重要,只要真心想好好處理,溝通每每也能打開解決問題的大門。

這道理,在教養的路上如是,在職場上亦如是,甚至放諸政治上,相信亦作如是觀。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