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勿放子女如廁沖涼相上網

發佈時間: 2022/04/25

勿放子女如廁沖涼相上網

仍記得這幀相片嗎?是我幾年前拍攝宣傳片的一幕,呼籲父母切勿把兒女涉及私隱的影像隨意放上網,否則後患無窮。當時很多朋友問︰「呢張性感泳衣照係咪真係你嚟㗎?你阿媽真係擺上網分享呀?」放心放心,劇情需要,頭部以下都是移花接木,方太並沒有胡亂分享相片。

為何特意拍片作嚴正呼籲?當年我不太清楚,今天我終於悟出道理!一個可悲現實,是出賣兒女的私隱往往是最親的父母。君不見近年在社交平台上,不時看到名人或朋友,把自己年幼子女的沖涼、大小二便相片影片放上網。雖然普遍看不到私處,或被Emoji遮蓋,但我摸不着頭腦,為何要這樣做?設身處地,如果父母本人被家人拍攝類似的相片然後放上網,你感受如何?

我瞬間明白為何父母樂此不疲,放兒女大便小便沖涼相上網,因為一眾留言的成年人,異口同聲地說細路如厠樣子很可愛,或說︰「哎呀!我個仔都係咁樣大便㗎!哈哈哈!」天啊!這個是甚麼世界?是否只有我一人覺得有問題?我是否很多事?我留言唱反調會否被圍插?

直至有次我看到一位媽媽好友,又把自己孩子如厠片段放上網,在一眾Uncle、Auntie紛紛讚好時,我力排眾議,冒着反面的危險私訊好友說︰「希望你不介意我直言,雖然家長係細路嘅監護人,絕對有權點樣運用影像。當佢長大後,不管係咪事業有成,但睇到自己童年大便嘅片段在網絡上流傳,情何以堪?」

還幸好友明白事理,很快便回覆︰「你肯同我講真話,證明你為我好,我聽你話,立即刪片。」我舒一口氣,大家講道理,友誼沒受影響。

家長們的歡愉,將來要子女承受,何苦呢?可能我是少數覺得有問題的人,但我還是不厭其煩呼籲父母,網絡上分享要小心,切勿留下不能磨滅的數碼腳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