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招」後幾時可以買保險?

發佈時間: 2022/04/25

「中招」後幾時可以買保險?

姊妹們,正如上日所說,2022年4月21日,對香港人來說,也算是一個重光紀念日,因為由這日起,限制香港人社交和活動的種種措施,都會分階段放寬。大家可能會說,其實兩年前也試過這類放寬,為甚麼今年4月21日特別值得紀念呢?

無他,因為第5波疫情,對我們帶來的衝擊實在太震撼了。事實上,過去幾個月,香港也真的像打仗一樣。大家只要想一想當日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影像,就一定會同意,我們真的打完仗,是時候重光呢!

好了,問題來了,而這個問題是我的姊妹Daisy問我的,那就是中過Covid-19,還可以買保險嗎?如果可以,有沒有任何不保事項,或者是否要加Loading?

感染過新冠可以買保險

老實說,經過今年2、3月之後,正式和「非正式」(我的意思是沒有申報)的確診宗數,估計至少超過200萬,即是每3個成年人之中,就有一個中了Covid-19。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中過招的人,會有好一段時間都不能買保險,保險公司可能無生意做了。

「我在3月中的時候中了Covid-19,請問現在可以買保險嗎?」Daisy問我。

「我先直接回應妳的問題,答案是可以的,但當然這仍要看妳的實際情況,以及想買哪種保險。但我想先告訴妳,當兩年前第一波疫情爆發時,大家的重點是已買保險的人,如果中了Covid-19是否有保障。不久之後,當疫苗面世後,重點又慢慢轉移至接種疫苗後,萬一出現副作用是否有得保。我記得,最早期的時候,各大保險公司都推出免費的『中招』保障,其實這是變相的宣傳,因為當時的中招人數只是一百幾十。但今時今日已經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現在是過百萬之數。如果保險公司仍然保『中招』者,相信很多都破產了!」

「哈哈,妳說得對!妳的意思是,到了這陣子,保險的重點就去了未買保險卻中過招的人身上?」

「正確呀!言歸正傳,如果是兩年前的話,妳中了招之後想買保險,主要是危疾和住院醫療,難度會較高,但隨着Omicron變種病毒到來之後,各大保險公司都調整了她們對Covid-19的核保要求。」

輕症康復後可較快投保

「那好呀,可以告訴我詳情嗎?」

「整體來說,主要是看準客戶受感染後有否住院。如果有,便再看有沒有入深切治療部,以及是否需要使用呼吸機。當然,最重要還是要看客人現在是否已經完全康復,以及是否已恢復所有身體功能和活動。」

「明白,我沒有住院,但有向衞生署呈報個案,我的病徵也很輕微,只有咳和喉嚨痛,也沒發過燒,在家隔離一星期已經康復了。」

「即是已經康復超過1個月?」

「是的。」

「那就好了,因為如果沒有住院的輕症,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只要求康復後一個月,便可以當正常情況,買到所有保險,包括人壽、危疾和住院。」

「那我就安心了,但聽妳所說,如果曾經住院,甚至入過ICU,就未必可以馬上買到保險?」

「是的!據我所知,如果因Covid-19而要入住醫院,並曾入ICU兼用過呼吸機,即使康復了,也要等至少一年才可以買到人壽保險。如果要買住院醫療或危疾,更可能要等兩年呢!」

「要這麼久?」

「我理解是要觀察有沒有後遺症,因為現在即使康復了,也有一些後遺症的。」

「明白!」

「但我要補充,剛才所說的都是整體來說,個別客人是否受保,仍要視乎他的康復程度和當時的病情,而這一切都取決於主診醫生的報告,以及不同保險公司的核保標準呢!」

「啊,明白。」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